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簡國之旅,S21 Genocide Museum


18/8/2012

午後,我們到了Genocide Museum,一所關於柬埔寨血淚史的博物館。

在1975年,柬埔寨的共產黨,「柬埔寨勞動黨」,也被稱為「紅色高棉」,進佔了金邊,推翻了高棉共和國。柬埔寨在紅色高棉的佔據下,在1975年的4月1日起,展開了三年零八個月的紅色恐怖。在這段時間,前任政府的軍政人員,包括一般士兵、警察和公務員,都成了被紅色高棉清算的對象。為了囚禁這些人,柬埔寨各地都設置了不少集中營。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我正在身處的這個「S 21」。
所謂「著名」,可以是值得榮幸的指標,也可以說明不幸的分量有多重。就是這三年零八個月的一幕歷史,把柬埔寨這個小小的國家,和曾被日軍同樣佔領了三年零八個月的香港,產生了點似有若無的共通點。

這是一座位於金邊郊外的法式建築,以前是一所中學。
建築物呈一個U型排列,三排樓房的前面是一遍草地,種著幾棵大松樹。這樣翠綠的草地,在外國或許應加蓋一個可愛的鞦韆,但在這裡,你只能找到一個絞刑刑具。

第一層的房間大多是過去拷打被囚者的房間,裏面簡單地放置了一張床,這些床的設計和附著的工具各有分別,一些連著會刺進皮膚的鐵鈎,或是鞭打人的長皮鞭,而每張床都少不了在床尾床頭的一副鐐銬;天花板上的血跡依稀可見,據聞是被囚者心臟的大動脈被割破的時候,血壓把血液噴射到上方遺留下來的。


順著樓梯往上走,漸漸剝落的磚頭看起來有點失魂落魄,這種細微的發現,同時也令整座建築物在一瞬間變得蒼老,就像母親額上的皺紋,總是出賣了年紀漸寬的小證據。

一條單向的歷史時間線,能醸好一木桶的葡萄酒,也能讓磚頭變老。

距離1975年不過是37年,但我撫著牆壁上斑駁的花紋,卻感覺是在觸碰一個在苟延一口氣的老人。就在這一刻,站在時間洪流的前進和後退之間,我知道我在親手觸碰歷史。在我的認知裏,博物館是歷史的墓碑,也是憑弔過去的地方;所以,在還能嗅到歷史血腥味的這裡,它並不是一座博物館:在它被磨成骨灰之前,它將是一具案發現場上的殘骸。

在三個年代以前,共產黨人捉拿了這些異見分子,並為這些人一一編上號碼,拍上一幀印著編號的大頭相片。於是,在二樓的陳列室放置著許多展板,展板上密密麻麻地裱起了當年被囚在這裡,也死在這裡的人像照片。在某一幅相裏,一個媽媽手抱著一個孩子,媽媽的後腦,抵著一條粗長的大鐵針,如果這樣的景象還不足夠讓你明白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展板旁邊的說明牌將會告訴你,在拍過這張遺照後,母親的後腦便會被刺穿。

我看著他們,他們也在黑白相紙裏凝視著我,但實際上,他們在凝視的,是死亡。

逛過兩列建築物,我和姐姐慢慢地往下走,想要坐到草地的長椅撫平一下心跳。

回到一樓的陳列室,一群外籍遊客在用心聽少年講解員的解釋。這個柬埔寨少年面對著群眾,指著背後的一幅油畫,用英語說明當年的赤柬如何把嬰兒丟上半空再對他們亂槍掃射。

當少年人用堅定的眼神和語調,毫不羞恥,也毫不畏懼地向遊客說出自己國家最黯淡的歷史,我忽然覺得這個少年人的身影,很偉大:他以勢均力敵的姿態,面對著祖國最難以啟齒的過去。

在展覽室的門外,張貼了一個打上交叉的人像標示,提醒人們參觀的時候要莊重慎言,不要在陳列室裏開玩笑。

遺憾的是,這座磚頭地獄的存在,本身已是一個極大的玩笑,一個命運開的玩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