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我屎故我在


又當了一趟希臘男神後,我們便要趕著乘搭巴士到皇崗,回番禺跟親戚們拜年。

很奇怪,回鄉證總是回鄉的最大障礙。明明一年才回那麼一次「鄉」,而每次續證也都會續好幾年的有效期,感覺明明已經那麼妥當,但當到了真要用的時候,「有效期」那欄卻還總是馬馬虎虎的勉強過關。

到了皇崗便要轉車。從這裡開始,「警察」就變成「公安」了,我對內地的印象不能說是很壞啦,但我的ipod卻似乎對這裡很有意見,才踏上直通巴,播的歌便轉成了古巨基的《地球很危險》……用不著這樣子吧?踏上巴士,我原本的位子被人家坐了,雖然早已預料到會這樣,但那刻,我還是有點火氣。

我勉強壓抑著怒意說:「先生,這是我的位子。」

他一副愛理不理的模樣地說:「我的位子也被人家坐了,我也沒辦法,你要坐便先叫那傢伙起來吧。」

這算是什麽屁話!自己做錯了還要一副「我很無辜呀」的嘴臉……
我想坐在自己的位置,本來就很理所當然,為了坐一個「本來就屬於我」的座位,竟然還要先替別人張羅座位(這可不應該是我的責任),簡直莫名其妙!正待把票務員拉來伸我一下冤,才發現身後已經囤積了不少人,而爸爸亦已經找到另外一個位置,揮手叫我過去。雖然不忿,也只好一肚子氣走到老爸身旁。

也沒辦法,若試圖用香港的行為模式套用在內地,也的確太蠢了。

新年流流,在心裡說一句「請好好放低」就算了,黃子華教的。
在這個人口達十三億的國家,混亂程度好比把調味粉混成一團:白鹽、砂糖,麵粉,胡椒粉之類的;於是當你一口嗑下去,就辣得嗆到了;嗆到怎麼辦?安啦,這裏面攙了點劣質可卡因,再嗑一口就會上癮,很快便會習慣了。不要誤會這是毒品,這是三鹿奶粉;而這個國家就是靠這罐鬼東西,養活了13億人。

在內地的生活很黴爛。呀,我的意思不是說內地人過生活很黴爛,而是說我在內地的生活過得很不知所謂。

每天吃飯以外的時間幾乎都窩在家裏看影碟,而結論是,《功夫熊貓》比《全城戒備》好看,而《單身男女》的吳彥祖,比古天樂要帥很多。

內地的天氣比香港冷一點點;天氣冷的時候,身體動得慢,反而顯得時間跑得快:才剛迎來了2012,新春的炮仗便又劈里啪啦地,鞭撻著我慢吞吞地運作的腦袋。

過去幾年我回來時都會去玩煙火,給天空留一個醒醒目目的烙印,這烙印爆開僅一秒,卻已足夠在視網膜內創造出一陣的視覺殘像。

人們總愛用煙花比喻人生的短促,至少小學課文都是這樣教的,說什麽「生命就像煙花那一霎那的光輝般催燦……」

可是,老師卻似乎忘記了香港一向禁止放煙花,因此我們都沒有放煙花的經驗;所以,我們那時誰都沒看懂這個比喻,也因此,我們都不明白人生。現在我放過煙花了,可我還是搞不清楚,如果我的人生真的如煙花,那麼我現在,算是「爆開」了沒有?如果爆開了,那似乎很悲哀,因為一旦爆開那就……欸,好像啥都玩完了;而如果沒爆開……那麼,呃……我真的會爆開嗎?

如果煙花是人生,那麼人生就跟高空跳樓自殺沒啥分別了,只是一個飛到天空爆開,一個跌到地板爆開。
這樣感覺太悲哀了。因此,相比起那些射上天的煙花,我寧願用握在手上的「龍吐珠」煙花比喻人生,雖然發起光來沒那麼偉大,但至少離我近一點,亮得久一點。

過了兩天,我們到了一個動物農莊旁邊的酒家吃午飯,雖然說是農莊,但我也就看見幾匹馬和幾個年輕的小夥計在百無聊賴而已。明明是新春假期,這裡卻沒什麽客人,沒有人的地方總是有點冷,因此我用口呼出來的氣,也遇冷化霧。

坐下來的時候,師傅坐在我旁邊,師傅是我妹妹的公公,由於他並不是我原本的公公,所以我和姐姐一般都稱他「師傅」。小時候他教會我和姐姐釣魚,於是那時爸爸便提議我們用「師傅」稱呼他,這個稱呼一用便是好多年,現在想來,這個名字還真是恰到好處。他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自有一套生活理念,譬如說,當桌上佈滿食物時,他便開始望桌感歎:

「人生最享受的事情啊,有三樣,」說著認真地舉起了三根手指。

「首先是睡,」

「然後是拉,最後是吃。

「睡就不說了,但拉不能不說。拉啊,是天下間最基本的事。你可以睡最好的床,吃最好的菜,可是拉啊……不論是什麽人,吃了什麽,最後拉出來的屎,都是一個樣。

欸,你最近不是在作文的嗎,這些道理最好記下來喔。」

我趕緊掏出ipod,認真記下這些話,的確,靈感這回事太玄,還是記下來好。

「人們總是避談拉屎,但其實這卻是無分界限,每個人都有的共鳴!你就寫一篇關於拉屎的,如果你寫得好,即使是李嘉誠讀了,也會讚你好!

吃當然排最後。如果沒得拉屎,即使讓你吃最好的,還是會很慘,越吃得多越慘。有入貨,沒出貨,這樣子的人生就沒樂趣,只有痛苦你明白嗎……所以我說啊,還是拉屎重要。」

師傅侃侃而談,在一桌子食物前,為人生最快樂的事情下了個定義。

「拉屎,就是一個……」總結的時候,師傅頓了一頓,在腦袋尋找一個最合適的詞語。

「人生小品。」

我又上了一課哲學堂。

那天我們就離開,啟程回香港了。內地的巴士都沒有暖氣,我拉緊脖子的頸巾,口裏吐出一團團霧。那程巴士沒有莫名其妙的事情發生,我也幸運地找到自己的座位。寒冷的氣溫讓我的腦袋再一次變得呆滯,緩慢地回想著這幾天的事情,包括翻看的《那些年》情節。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人生就是握著一串在燃燒的龍吐珠。」

「人生就是享受睡覺吃飯和拉屎。」

每個人對人生的詮釋都不同,而宇通牌巴士的車輪,在往皇崗的大路上一直滾,就這樣浩浩蕩蕩地滾出了13億個對人生的解釋。

2012年2月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