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回頭見


約好了給你最後一席餞行,於是這個早晨我們走到街上的茶餐廳吃早餐。

走著走著,我依舊把手倚在你的肩膀上,像兩兄弟般並肩走。

也許今天的你特別留意到身旁的籬笆上有未清理的垃圾,幾枚鮮花在枝頭上沉了沉。我看見你都用相機拍下來了,好像這樣就能真的把時間封存起來。

天空上飛機飛過的聲音,今天聽來特別刺耳,而且我忽然異常地擔心它會墮機。

你拍下了公公婆婆在地上擺賣種種舊物的情景,拍下了茶餐廳外的招牌。我們走進了熟悉的茶餐廳,照例拿著餐牌反覆端詳大半天,結果還是點了那雷同的AB餐。你又拍下了餐牌。片刻食物來了,你替我在熱奶茶加了一匙半糖、而我乘你加糖的時候偷偷吃了你最棒的那小角雞扒。

由於太早起床,我照例胡思亂想:
炒蛋是白雲,奶茶杯是太陽,而你即將乘著你的煎雞扒遠赴他方……偏偏我的沙爹牛肉麺動也沒有動過。

如果我把這個比喻告訴你,你大概會笑著安慰我,至少我們還在同一個餐台上呀。

後來當我又獨自步行回學校,抬頭看到泛藍的天空,才忽然想起:
當你離開了,我們的時間將不再一致,你的明天已是我的今天,而你的今天,我早就過去了。

不過,當飛機起飛時,我知道我肯定會感覺到的,那是因為今天早上,我偷吃了一角你那塊會飛的雞扒嘛。

2011年9月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