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修裱記


手裱的扣帶已經斷了整星期,於是放學的下午換了身便服便出門了。

沒怎麼留意,我依若記得滿是珠寶店的那條街--也就是已被清拆的巴士站對面的那條街,

有一個修手裱的攤子。

記憶中那是一個平頭叔叔打理的木車檔子。我每次經過,他總是一隻眼裝著短小的放大
鏡,手指緩慢而靈巧地翻著皮裱,皺著眉,徹底專注地修裱。所謂的攤子,其實是一個
裝上輪子的大木箱,木箱上面有許多小抽屉,裝載著作為修裱人賴以維生的工具。
我沿著第一間珠寶店走下去,在一座舊唐樓狹窄的門口前發現了攤子。獨眼叔叔被換上
了一個瘦小的老婦人。一直坐在旁邊,跟婦人攀談的中年男子稍稍打量了我一下,便繼
續他跟婦人無聊的話題。

「這邊這個……脫落了。」遞給她手裱的同時我急忙的說。

婦人微微頷首把裱接過來。她低頭在貼滿破爛海報的木箱裏面找適合工具,取出一個滿
是彈簧的小袋,拿起螺絲批,然後開始工作。老花眼鏡的玻璃片,把她眼裏的紅絲放大
;也令她額頭上一束束的皺紋,互相交纏,跟木箱上久遠歷史的木紋,斑駁而鮮明地重
疊在一起;木箱上一列排得整齊的舊皮裱仿佛要湊熱鬧般,滴滴答答的敲打著屬於另一
個年代的拍子 -- 一種只能靜靜,靜靜地聽的拍子。

片刻,老婦人把完好的手裱交給我,還叮噣了一句要好好的用,別再弄壞了。

回家已是黃昏,天空浮現了幾片紅霞,纏織成那圍了鐵絲網內的巴士站,步入夜幕前,最後黯淡
的血色。

眼前的街道和景物即將要面臨重建,我還會看見那唐樓前的小木頭車嗎?

2010年11月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