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立冬


十一月七日,立冬。
根據中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今天是冬季的第一天,難怪天氣突然寒冷起來。

我一向不傳統,什麼舊曆新曆的日子換算我都不懂,也從來沒留意家裏月曆上的紅色小字。曾一度以為那些宜剪髪,忌外遊是印刷商無聊加上去的。記得每年大概到這些日子,外婆便會常常來電提醒,天氣轉涼要多穿衣,每星期到她家吃飯的時候更少不了一大壼老火靚湯。在這些事上她好準時的,我的冬天只要有她在便不用擔心會冷病或是沒時間進補。


身在異鄉便會想念這些不起眼的小事來,也不由得承認這些前人靠經驗傳下來的氣節好準。如果我有把那個紅色月曆帶過來,
如果有人告訴我今天是立冬的話,今早我絕對不會只穿薄薄的一件外衣出門。

那種寒風刺骨,一呵氣嘴巴便會冒煙的日子來到。
小時候不知道那些煙的由來是因為溫差才出現,白痴地認為那是冬天獨有的魔法 ,香港會凍而又會留在室外的日子不長,所以一外出便會爭取機會猛呵氣,但也忘了是什麼時候這些日子越來越少,甚至是到後來整個冬天消失不見了。


喂,婆婆?

點呀,呢幾日開始凍喎,有無著夠衫呀?

覆診醫生點講?仲有無唔舒服呀?

係呀之前有啲忙無打返黎,


知道。


我開始明白有些時候必須準時,有些機會沒有後補,
尤其當經驗告訴你,有些事情到最後是會消失不見的時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