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美麗太多氾濫成災-柬國之旅(二)




有一個光頭小男孩好不怕生,姐姐給了他一個用膠片,木條和彈簧做的Angry bird玩具飛機,他馬上急不及待地走到一旁把玩,其他幾個小孩看到,也趕緊湊上去,要在那丁點的樂子裏頭分一杯羹。那少於十克的重量,彷如聖經裏的五塊餅和兩尾魚般,成就了一群孩子的歡樂頌。

就在忙著討好小狗的當兒,身兼導遊和翻譯的傳教士走來建議我們先洗澡,不然等到入夜就要冷得多了。我於是撇下狗狗,準備好好來一個返璞歸真的沐浴。

在這個小鄉村,洗澡的地方當然不會有什麽盥洗盤,它只有一個大大的座地「浴缸」,池邊沒有黃色小鴨,只有一個小小的水瓢,任君進一瓢清涼弱水。這座浴缸通連著男女兩邊的洗手間,若果對面碰巧也在沐浴,水面的微微漣漪會令你知道,牆的另一端有個誰在跟你隔著一堵牆玉帛相,而且正好也拿著那麼一個小水瓢把水往身上潑。當然,我是指,如果你看著水面上一隻水甴好整以暇地游蛙泳,還仍然能保持這好心情去幻想一個如此羅曼蒂克的情景。

晚上,我們坐在村民悉心安排的圓桌旁吃飯。看著滿桌子香港尋常的家常餸菜,感謝之餘,我也在愧疚。這些豬肉,這些菜心和果,我不知道他們年中能有多少次一嘗的機會,但現在,她們卻為了我們這些每天肆意揮霍的人,努力張羅這些對她們來說過於山珍異寶;他們越是拼命讓我感覺不到桌子上每一道菜和我們平日吃的菜的分別,那分別便越是令人難以承受。

雞蛋還是雞蛋,菜心還是菜心,但在那刻,這一切都是珍饈。






                                                                                                                                              (待續)







4 則留言:

  1. Love ur writing, keep it up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very much. Your support motivate us to move forward ;')

    回覆刪除
  3. 知道網主你地忙, 但也要不忘update ar!

    回覆刪除
  4. 我是弟弟,現在是學校的考試周所以有些忙...會儘快快快更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