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用煙花道別-柬國之旅(六)


在寄星星籬下的最後一個晚上,我邂逅了一隻貓。

洗過澡,毛巾還掛在頸項,我看見在睡房門外轉角的地上,坐著一隻小貓,看身形也許還不足半歲。

小貓本來背對著我,當我行近的時候,她輕巧地轉個身,朝我瞄了一眼,溫柔而落寞地低鳴了一聲,好像是在怪罪,在這約定好了的晚上,你,居然也姍姍來遲了。我蹲下身摸了摸這小崽子的毛髮,她很受落地喵喵猛叫。

人人都說貓是一種很高傲的動物,遇上礙眼的人毫不賣帳,轉身便是一撇。不知道是這裡的貓咪跟香港那些特別不同,還是我單純的幸運,竟博得了這隻短毛花貓的青睞:她在我的腿邊團團轉,信任地把身體往我的小腿磨蹭磨蹭,最後還抬起頭,用一副若有所求的眼神凝視著我。本來只是客氣的彎身逗弄,卻換來如此出乎意料的回應,實在令我霎時間慌了點分寸。

與其寫「牠」,用「她」說不定更意境猶在。

我和熱情的她互相嬉戲了好會兒,便站起身準備離開。可是我一邁步,她便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地隨行在我的腳邊;我再走,她也依然跟得貼貼的;當我稍微停下來,她連忙在我的雙腿間像條鯉魚般游來遊去,外加一個天真無邪的眼神,好像在說「喔?你想去哪?」當你用眼睛讀到這問號,你不會忍心讓她知道,你的腳步,是為了離開她而踏出的。

接下來便是一個負心漢的故事,沒寫出來,因為不忍心。

最後的一晚,神父、我們和聖堂裏的少女,把剩下的一堆橡筋竹蜻蜓,統統倒了出來,我們啪著了會一直閃閃亮燈的按鈕,張開了它的翅膀,在橡皮條前置好。這竹蜻蜓,在鯉魚門體育館前,每逢週末都有攤檔在出售。我們把我們的認識和分離,借代在不會懸浮,只會墜落的竹蜻蜓上;幾只竹蜻蜓飛到樹上,再也不願意下來,於是整個晚上,我從床邊的窗戶看著那幾點光芒,若隱,若現。觀光客的逗留像超人迪加一樣,不能太久,只能是不多不少的,三分鐘:足夠你拾起,也足夠你放低。

第二天清晨,我還是最早醒來的一個;打開門,門外地上什麽都沒有;向前看,竹蜻蜓的閃爍也經已融化在日光之中。既然如此,那就讓我們的道別,一併寄託在光線的世界中吧,在那裡,總會有位置盛載過期居留的記憶。





這是柬埔寨旅程的最後一篇文章。這學期選修了胡燕青老師的課,就在這裡引用一篇今早課堂上提及的詩,作為這段旅程的終結吧。詩句的意思也許不相干,姑且讀著吧。


〈錯誤〉                   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4 則留言:

  1. 救命, 你引的詩是我最愛的一首~~
    "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第一次讀時心也碎了...
    有一段時間沒跟同事分享你的文章, 等一下抄下來轉給她
    學校的功課和創作都要繼續加油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那麼湊巧。但很慚愧,詩我實在是一竅不通,不管是寫還是讀。
      讀一首詩的過程有點像猜迷。
      可是當一首詩的低蘊被揭開,那豁然開朗的感覺開拓了另一個世界。

      刪除
  2. 去了柬埔寨的幾天, 覺得這個地方和香港有什麼分別? 我指的是人與人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這麼說吧,
      在香港當人們以「得閒飲茶」作結後,
      再相遇可能已經是在對方喪禮的遺照前;

      但在柬埔寨當人們跟你說「得閒飲茶」,
      很可能第二天傍晚,他已經提著茶壺按門鈴了。

      我接觸過的柬埔寨人不多,他們大多很靦婰很淳樸,其他更多的人怎麼樣我就說不准了,我只能說我遇到的,都是好人。
      老實說我不太肯定在這些國家,人與人的關係是不是一定比較親切緊密一點,因為他們的社會肯定也有他們的問題;治安,社會狀況和文化都跟香港太不同,作為一個觀光客,我能瞭解的並不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