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舞吧舞吧-柬國之旅(四)


你的適應力如何,你的晚上也必如何。在這裡,你要麽一覺睡到晨光熹微,要麽一直清醒到雞啼。

鄉村的晚上其實沒有小說寫的唯美;是的,窗外有疏梅篩月,卻也一併把死死牢在蚊帳上的身影篩進來;一連三晚,頭枕在背包充當的枕頭上,一睜開眼睛,眼前的昆蟲八陣圖,和這裡的星空一樣,絢爛無比;姑且用觀星的態度對待它,其實也不算太差,只不過對著這片近距離的夜空,你不會有摘星的衝動而已。

第二天我們總算有事可幹。神父不知從哪裡弄來了好幾桶油漆,著我們一起把小聖殿未著色的地方塗上顏色。至於另一件差事,便是陪這裡的小孩子玩一個下午。標題很簡單,做起來卻叫人忸怩

中午,孩子們從四方八面湧來了。在這天之前的村子,看著是那麼的內斂、安分;因此,當七八十個包含了不同年紀的小孩子倏地站在你面前,用好奇害怕興奮不安但又按捺著騷動的眼神看著你,那絕對是一項考驗;在那一刻我才意識到原來油油漆的工作是那麼輕鬆。

在還在電影片頭暖身的時刻,我和姐姐站在那裡,狼狽地被推進了劇情高潮。

在正式開始跟孩子玩耍之前,我似乎是先要跟他們混熟一下交情,否則我們肯定會面面相覷,誰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對方待在一起殺掉好幾個小時。在小孩子全體集合之前,我試著跟幾個看上去比較活潑的孩子聯誼一下感情。

我沒有帶什麽玩兒,也沒有掛著相機在頸項上;我知道如果我這樣做了,到最後跟他們感情好的,只會是那一飛沖天的紙飛機,如果這就是結局,那麼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就毫無意義了。

我半蹲下身,拍拍小男孩的肩,互相交換了一堆源於不知所措的傻笑。

我不知道他聽不聽明白我毫無章法的柬埔寨語“Hi”,但是,他其實不需要真的明白我說的話,他只需要記得,曾經有一個膚色跟自己不同的少年,因為想試著與自己打交道而手忙腳亂。

過了幾分鐘,我們踢著一個膠樽捏成的皮球,玩得不亦樂乎,最後,十幾個孩子都來湊熱鬧,把一個膠樽的功能發揮到一個淋漓盡致的境界,直到皮球終於被攻擊得體無完膚,我也終於認識到這些孩子為止。

沒多久,孩子齊集了。近百個孩子一行行地站在我們面前,大的不過7歲,小的才剛學會走路,幾十對眼睛等待著我們發號司令,雖說在旁邊還是有一些跟我們差不多年紀的當地少女幫忙管理著,但在那一刻,膠樽皮球賦予我的那丁點勇氣,就像膠樽自己的下場一樣,又再變得支離破碎。

那個下午,我們使盡渾身解數,把我們懂得的兒童遊戲、Action song之類的,都統統搬出來,只差在沒有把中學校歌也和他們唱一遍。江郎才盡之時,則反過來讓當地少女帶領著我和那些孩子們,扭扭屁股扭扭腰,唱著他們的兒歌。

我們就是這樣,拍著手,扭動著腰和屁股,讓童謠的神奇魔法,將貧困顛倒成豐裕,將這土地上的淚水顛倒成笑聲,將蚊帳上的每一隻昆蟲,顛倒成天上所有的星。











3 則留言:

  1. 喜歡柬埔寨的簡單和自然,在這我學懂了生活的根本意義。

    回覆刪除
  2. 有時, 一個微笑, 一個表情, 一個動作, 好比千言萬話. 在你的身上可以體會到, 即使言語不通, 但他們感受到你們這班陌生人的友好. 到底你們去柬埔寨的目的是什麼? 傳教? 避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來慚愧,這趟旅程既非傳教亦非避靜,只是單純的「體驗」團而已。
      幸運的是能跟著教會的傳教士和神父走走看看,因此有機會接觸一般旅遊者不會接觸的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