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比好成績更美好

上月初文憑試放榜,我陪著表弟拿成績單,在院校間四處撲。他成績不太理想,甫出校門便默默低泣,直到抵達茶餐廳前,他只向身旁父母說了一句話。他說,我愧對了你們。我那時沒告訴他,其實你這句話,比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有價值多了。

兩年前我還是首屆DSE考生,沒前車可鑑,很多東西心裡也沒譜。為了多聽點想法,我們走去問了師兄們意見。他們略思片刻,然後說,「考評局緊張首屆考試成績,為了顧全面子,也許會出得比較容易。」我們頓時肩上一鬆,師兄續說,「但相反來說,他們為了摸清學生水平,也可能會出得極艱深。」說完等於沒說,雙肩馬上又墜回去。

我班是全級最差的兩班之一,放榜那天的早上,班主任向全班同學說:「你們很羡慕隔壁的精英班同學嗎?羡慕個屁啊,他們成績好會進醫科,讀法律,念精算;十年後會是醫生、律師,會計師……但你知道的,這就是他們的人生。而你們,半年後會在念書還是工作都說不準;可是十年後你會是什麽?沒有人知道。所以不要去羡慕別人,因為無法預知的未來比大好前途更美好。」那時我只道是安慰,直到後來才明白,看開點,世界的包容力其實真的很強,而今天的成績單,無非是張填滿了數字的白紙;這樣的信件,將來每月都會塞滿我們信箱,真正左右我們人生的,還是我們的心,至於心是一樣什麽樣的東西,那我就說不准了,畢竟我才十九歲,剛剛這兩句都是死命硬擠出來的。不過,勸人看開點我還是做到的,最大的大學還不過一兩個山頭,踏不進大學的門檻,那就儘管邁向世界的門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